今天要跟大家很感性地跟大家介紹我的學經歷啦~

從學校畢業至今已經三年了,帶著國立名校的光(ㄅㄠ)(ㄈㄨˊ)也招搖撞騙了一陣子。

PICT0001.JPG 

在剛出社會的時候,每次面試都覺得類似學歷的同儕都厲害得不得了,我常用的形容詞是”aggressive”,不僅是積極,也帶有侵略性,也有很多人真的有那種大家對名校學生的刻板印象:跩個屁。而我呢,因為自知沒什麼厲害的專長,所以要跩也跩不太起來,只是碰巧跟他們有相同的畢業證書而已。

而我自己幸運地從名校研究所畢業,出來找工作卻沒有想像中順利。從在大公司的第一份工作離開之後,正好碰上了08年末到09年初的金融風暴,職缺少的可憐,其中一次面試機會下有幸進了現在規模較小的公司。當時雖然不確定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,但難得有了工作,就認真拼看看(魔羯座真的是很認命)。而大家最關注的薪水,跟上一份工作比起來,差不多是腰斬(比我大學畢業時的工作還低),但也不知道為什麼,不管別人怎麼同情,我都不以為意,也許當時想工作想到中邪了吧!

進公司以後,以儲備幹部之名,從跑校園招生做起,不管大熱天還是下大雨,都跑到學校裡跟學生聊天、做問卷、辦講座,還背著招生的業績壓力,這是我壓根沒想過自己會做的事。我過去不是坐在辦公室冷氣房裡撈資料作分析,就是構思公司經營策略,發展並執行新策略,做些大家覺得很高檔的事。但來這裡的這段時間,我不覺得苦,跟學生一起生活、教他們怎麼念書考試覺得非常開心,另一方面,身為公司的儲備幹部,若是像過去一樣只坐在辦公室裡規劃,不了解第一線的運作方式,不去接觸客戶,是很難做出正確的決策的,我把它當作是我成為公司重要幹部的必經過程。

沒多久,因為一些人事異動,我在前線的歷練還不夠多就被拔擢必須經營新事業,對於這個挑戰,我非常興奮同時也非常擔心,公司能給予機會和這麼大的發揮空間讓我非常雀躍,但也因為自己的實務經驗太淺而害怕沒有能力做好。魔羯座還是那麼地認命,我硬著頭皮接下這個任務。

新事業的經營不容易,從聘員工、產品設計、成本預算控制,到找師資、做教材、做文宣、架網站、經營網路行銷、到原本就會做的考場服務、跑校、做問卷、電訪、招生、輔導學生考試、後續服務等等都要做,產、銷、人、發、財全都包,身為新手主管也一路跌跌撞撞遇過不少困難和阻礙,流失了一些夥伴,還有許多辛酸是不足為外人道的(我想有創業經驗的朋友或許可以一起分享)。經營到現在,成績並不好,我也自認是一個不及格的主管,但我很感謝,董事長、各主管和我的夥伴們都非常寬容地看待我的經營成果,我自己也從來沒有因此而失志(有時候是有點失智)

我很慶幸當初硬逼著自己去執行完全沒有接觸過也毫無把握的任務,所以我所學到的實務作業和管理經驗,也超乎我所預料。所以不管旁人多反對或同情我的上班時數、薪水,我都知道我所得到的經驗和歷練是在別的工作中無法獲得的,而我能在這個年紀就有機會可以磨練自己,對我來說非常地可貴(還有薪水可拿,也滿划算的啊!)

新事業目前仍有許多瓶頸都還沒突破,幸運的是,跟真正創業的朋友們比起來,我們輕鬆多了,而且,在未來我們一樣有很寬廣的舞台和公司強力支持的後盾,我和我的夥伴們,也會攜手繼續朝著目標邁進,也請大家繼續為我們事業部加油打氣囉!

page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